amor(懵圈的人看置顶)

忘羡是我初心,佛系粉博君一肖,双璧羡,晨赫船员,向往美好,不喜欢吵架,微博号:7439748161

【双璧羡】为谋 20(完结章)

 

一年后,秣陵。

 

 

两名苏氏门生还在低声讨论着最近修真界的八卦,其中一人听到什么动静,一抬眼,忽地脸色一白,指着来人颤声道:“你,你……”

 

 

他话还未说完,脖子就被掐住了,高举离地。

 

 

另一人也尖叫出声,双腿一软摔倒在地,连剑都没空捡,屁滚尿流往回跑,边跑边大喊道:“鬼,鬼将军!鬼将军来了!”

 

 

不多时,数十名苏氏门生举着剑纷纷奔出来迎战,折腾了半晌,也不知道布了个什么阵法,把鬼将军团团围了起来。

 

 

但很快,一片哀嚎声传来,苏氏的门生倒了一片,纷纷举着剑畏畏缩缩对着鬼将军的方向,不敢上前。

 

 

鬼将军的身后,八个衣衫褴褛的走尸抬着一顶轿辇,朝这边走来。那玩意儿远看像轿辇,近看更像是一副开了棺的棺材,里面坐着的人一身玄衣,眸色深红,一张森冷的脸桀骜又张扬,他伸出手指点了点棺材木,轻飘飘说道:“叫你们宗主,出来见我。”

 

 

其中一个门生抖着嗓子开口大骂:“夷陵老祖!你丧心病狂不得好死!我们秣陵苏氏从不招惹是非,但也绝不是胆小怕事之徒!今日就算是魂飞魄散,也绝不会向你这个邪魔低头!”

 

 

魏无羡单手支着下巴,状似无精打采,懒洋洋地看向叫嚣之人,慢吞吞道:“你,是宗主?”

 

 

那人握着剑抖了抖:“你这个怪物,才不配见我们宗主!”

 

 

魏无羡嘴角溢出一丝冷笑,忽地坐直身体,目光像利箭一样将那人钉在原地,那人刚才还义愤填膺,这时只觉得一阵阴风在背后扫过,双腿发软,站都站不住。

 

 

就在此刻,魏无羡从棺材中飞身而下,张开五指朝那人面门儿抓去。

 

 

这动作太快,在场的门生倒吸气的瞬间,便已经结束了。

 

 

那个骂骂咧咧的人跪坐在地上,抬头见魏无羡右手拽着一只黑乎乎的影子,那影子发出刺耳的尖叫声,在魏无羡手中慢慢现了形,竟是一只怨鬼。

 

 

怨鬼在魏无羡手掌中挣扎了几番,化作一缕黑烟,消停了。

 

 

一旁的苏氏门生面面相觑,面对八只走尸加一个鬼将军,再附带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夷陵老祖,他们居然能活着,着实是匪夷所思的事情。

 

 

一阵风吹过,打破了这良久的死寂,一个门生压低了嗓门,自语起来:“他们这是来帮我们捉鬼的?这怎么可能啊?他,他可是夷陵老祖啊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魏无羡甩了甩手腕,眼尾一挑,瞥向那些苏氏门生身上的校服,虽然纹路不同,但款式和材质都在仿照姑苏蓝氏,魏无羡眼底闪过一瞬即逝的冷色,失去了耐心:“你们宗主呢,还不现身?”

 

 

这话刚落音,只觉耳畔生风,魏无羡面不改色,只一缕发丝受惊似的飘动了一下。

 

 

他斜睨过去,那出手之人已经被鬼将军揪住了后领子,高高举起,在空中毫无形象地连手带脚瞎扑腾:“夷陵老祖!你这个仙门败类!你作恶多端!丧心病狂!”

 

 

“就你这蹩脚功夫还玩偷袭?”魏无羡双手一抄,哭笑不得地看着叫骂不停的苏涉。

 

 

一众苏氏门生纷纷色变,嘴里喊着“宗主”,但忌惮于鬼将军威名,无人敢上前。

 

 

 

魏无羡瞥了一眼苏涉冒着黑气的右手,懒得再继续浪费时间,淡淡留了一句:“废了吧。”

 

 

鬼将军恭敬又木讷地回道:“是。”

 

 

魏无羡把苏涉凄惨的鬼叫声甩在脑后,又坐上了他那棺木做的轿辇,在八个凶尸的护送下,离开了。

 

 

秣陵苏氏的宗主被鬼将军废去了右手,不少苏涉的忠实门生叫嚣着要为宗主报仇,可没有一个敢追出去,而魏无羡前脚刚离开,姑苏蓝氏后脚就来了,门生见到蓝忘机,大喜,上前求姑苏蓝氏为他们宗主主持公道。

 

 

毕竟,秣陵苏氏和姑苏蓝氏也算是连着根,一向刚直不阿的含光君一定会惩治邪魔,为他们撑腰。

 

 

可没想到蓝忘机查看了苏涉的伤势,验出苏涉居然在偷偷修鬼道,那怨气已经开始顺着苏涉双手的经脉反噬。

 

 

蓝忘机拔出避尘,冷声道:“剑道之人修鬼道,弃道忘本,不为剑道所容!”

 

 

于是苏涉另一只手的手筋也没能保住。

 

 

 

 

苏涉不甘心地哀嚎着,朝蓝忘机颀长的背影嘶吼道:“姑苏蓝氏竟如此欺软怕硬!你们这么能耐,怎不去把夷陵老祖给废了?”

 

 

山风轻轻拂动蓝忘机的发丝与抹额,他没有侧目,只冷冷道:“心术不正者,没资格修鬼道!”

 

 

一众苏氏门生讶异,不懂这句话的意思。

 

 

 

蓝忘机离开秣陵苏氏后,与门生分开,独自御剑朝夷陵的方向追去,可到底还是晚了一步,被乱葬岗的结界挡在了外面。

 

 

蓝忘机立在乱葬岗山下,一身洁白,与那阴风阵阵、黑烟弥漫的山岗格格不入却又莫名地相得益彰。

 

 

蓝忘机在山下守了一夜,最终无功而返地回到云深不知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龙胆小筑。

 

 

蓝曦臣披着月白色的鹤氅,连发冠都没有戴,青丝长长地垂下来,宛如谪仙。他走到廊下,逗了逗笼中的鸟儿,再照例给它们喂食,四周安静清幽。

 

他在廊下站立了一会儿,似乎受不住风,转身回到屋中焚香作画、诵经念佛。

 

 

上回乱葬岗一战,蓝曦臣妖丹迸裂,灵脉尽断,修为全毁,堪堪捡回一条命,整个人寡淡了许多。

 

姑苏蓝氏的宗务全都交给了蓝忘机,他每日除了青灯古佛,便是粗茶淡饭。

 

姑苏蓝氏人人都道泽芜君劫后余生,淡漠了生死。

 

 

 

可蓝忘机知道,他的兄长眼底的火焰并没有真正的熄灭。

 

 

蓝忘机从乱葬岗归来后,立即来到龙胆小筑。

 

 

“兄长,秣陵苏氏的事已经解决了。”蓝忘机立在门外,他知道里面的蓝曦臣在听。

 

 

可里面没有任何回应与动静。

 

 

少顷,蓝忘机又开口道:“我又去了一趟夷陵,结界依然在。”

 

 

里面依然没有动静。

 

 

蓝忘机垂了垂眸,准备转身离去。

 

 

刚走到廊下,见到那笼中鸟,羽毛色泽光滑艳丽,却屈居在笼中。

 

 

蓝忘机蹙了蹙眉,他知道蓝曦臣素来不喜豢养鸟兽,却又偏爱编织那牢笼囚禁他人。

 

 

蓝忘机亦复如是,他从前同样强烈地生出过将魏无羡困缚在身边的念头,无论以什么样的手段。

 

 

但他和蓝曦臣都很清楚,这样疯狂的念头不消弭,魏无羡便不可能回来。

 

 

 

翌日,蓝景仪来龙胆小筑给蓝曦臣送换洗衣物和饭食,看到廊下的鸟儿,玩心起来,想去逗鸟,奈何他个子还太小,够不到。

 

 

蓝曦臣不知何时走到蓝景仪身后,开口问:“你想玩?”

 

 

蓝景仪大着胆子欣喜点头:“嗯!这鸟可真漂亮!”

 

 

蓝曦臣目光悠远地望了望那鸟,抑或说他不是在看那鸟,而是在看别的什么。

 

 

“是,很漂亮。”他点了点头道,“但这样困着他,他就不会漂亮。”

 

 

蓝景仪偏头:“为什么?”

 

 

蓝曦臣上前去,伸手将那鸟笼取下来,蓝景仪以为可以逗鸟玩了,正高兴,却不料泽芜君看着那笼中鸟,竟伸出手指打开了鸟笼。

 

 

“呀!”蓝景仪惊呼一声,鸟儿倏忽一下飞了出去,很快飞到林中,看不见了。

 

 

蓝景仪不解地看着蓝曦臣,蓝曦臣却望着远处的天,嘴角难得溢出笑:“它的羽毛那么艳丽,笼子是关不住的。”

 

 

蓝景仪仍是一脸惋惜地苦着脸。

 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蓝曦臣浅浅一笑,自语道:“不过,只要云深不知处山清水秀,他自然会飞回来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 


全文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2)

热度(417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